郑牧师弟弟的故事《女马》

马,
真的很了不起。
即使再多患难风暴迎面而来,
也依然无阻其帅气往前奔驰。
小编认识这么一只[女马]。

近期都忙于加班OT,
连部落格也隔了段时间没写。
难得拜六午夜11点半了还清醒,
在12时正第一时间想起女马了。
“妈,母亲节快乐”,
通话了,
有说有笑。

能有今天这样的小编我,
妈妈的功劳真的不小。
小编一直都认为,
妈妈真的很厉害咧。
以前的小编那么不孝,
(老实说小编年轻狂妄,令人非常头痛的,呵呵)
但妈妈都顶得顺也养育小编直到今天,
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

《我的妈妈》
转载自:古木部落格
撰写者:郑明析牧师的弟弟
撰写日:2013年

身为老六的我五十八岁,所以母亲今年九十三岁了。
如果把活了几乎一个世纪的母亲所经历的事抄下来,
可能会变成一本历史书。
我活了一半母亲走过的人生,连我都有很多故事,更何况母亲会有多么多呢?
那么多的故事放在心中、一次也没痛快地说出来过,
母亲的内心里埋藏了生活在这时代的母亲们的遗憾。

母亲快八十岁的某一天,我偶然和母亲对话了。
人活着无法想说什么就全部说出口。
妈妈!想说什么就要说呀!您现在想说什么就说吧!
都忍到现在了,要边忍边活下去啊!
妈妈,虽然您想对爸爸说的话没办法说,但要对孩子说啊!
你不懂就别乱说!对孩子更没办法说,
因为你们太小,担心如果说错话你们会走偏,所以才没办法说。
等你们年纪大了,又担心你们会觉得对不起父母,所以没办法说。

我突然忘了要说什么,安静下来了。
精神正常的父母都无法好好对孩子说出想说的话,
哪有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又还能当好父母的?
因为无法帮孩子做什么、觉得抱歉,这成为遗憾,放在心里生活下去。
妈妈!
我一时哽住,忘了还能说什么。

我也是没能让孩子吃好、穿好、好好念书,一辈子在心中留下遗憾。
妈妈!您说那什么话?
我们都很感谢,在那困难的时代中,
您到山上砍柴、卖菜根养活子女到现在,您何必那么说呢?
可是我不这么想,所有点滴埋藏在内心很久了,没必要再拿出来讲。
也过了很长岁月了,我出嫁经过城隍庙明明才前天的事,
尽管如此,一无所有、
从别人那里得到食物给你们吃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
并不是过得很好才是幸福,孩子就在身边,
虽然穷,但盖同一条棉被、像小鸡那样分着吃的时候很开心!

那时候太穷了,对吧?
没有错!我就算想工作也没工作。
能工作、只要有饭吃就很庆幸了。
有一天我去别人家里工作,那里吃得非常多。
我想起孩子,想要把那些都装进我的嘴巴里。
因为我一直没吃,那家大婶就问我为什么不吃。
于是我就说我饱了、吃不下,
她眼色很快,就说会打包给孩子,叫我赶快吃。
所以就这样啰!既然要给,我就说我不吃,
拜托连我的那一份也打包吧!
我一心想要给孩子吃,就脱口说出这些话。
工作结束后,我飞奔似地跑回来,
看到孩子们吃的样子,我肚子就饱了。

妈妈您没吃吗?
你的哥哥们吃到一半问说:
『妈妈不吃吗?』
我就说我吃过了。
我低着头,过了一阵子才又开口。

妈妈!那是什么时候?
在生你之前。世上妈妈都一样。
如果我拥有更多,就能对孩子更好,
可是那时候我能做到的能力只有那样。
妈妈!妈妈是最棒的!
我们兄弟都很尊敬妈妈、以妈妈为荣。
妈妈能做的都尽全力去做了,
所以我们才能这样好好活着。
感谢你这么想。
最近年轻的妈妈们稍微辛苦一点,就说养孩子很辛苦,
不管从前或现在,妈妈这个角色的辛苦都是一样的,
可是现在的妈妈好像不能忍耐。

如此以爱和牺牲生活一辈子的母亲躺在床上,
只要待在一旁,我就无法好好走掉。
于是拿工作当借口,
工作到一半进去一下,
有时妈妈在睡觉,有时虽然妈妈醒着,
我却拿工作当借口,很快就起身出来。

是子女和父母的差别。
虽然常常后悔,但我无法好好坐着。
又不会因为我坐在这里,母亲就会有所改变,
我有公职在身,母亲也希望我努力做我该做的事…
我在心里自己安慰自己,又再次站在母亲房门前。

父母和孩子的温度差别如同蜡烛和太阳、天和地那么大。
母亲走了的话,我会有多么后悔呢?

——————————————————–

故事撰写于2013年。
牧师的妈妈于去年2月过世了。
虽然肉体不在了,
但妈妈的精神,妈妈的故事,妈妈的爱会永远留下。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
若今天她还在,珍惜吧~

“妈妈,感谢您!我爱您!您要活得幸福,活得健康!更重要,要[永远]喜悦幸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