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析牧师弟弟的故事《一颗融化的糖果,一个融化内心的故事》

本篇续《用关心烹饪的经济饭》

——

13643804_1315920341766431_2039130899_n

难得可以吃到这颗糖果,太感谢了。
哦?从韩国来的所以很特别吗?
不,因为糖果背后的故事,所以很特别。

「故事的价值」就是「存在的价值」。
价值取决于画著谁的故事。

郑明析牧师 著

但若要分享这糖果的故事,
就不得不分享另个糖果的故事先了。
会由郑明析牧师的弟弟来分享噢!

————————————————-

出处:古木部落格
作者:郑明析牧师的弟弟

《被汗水融化的糖果》

距今(作者撰写日)十年前,在一个阳光特别和煦照耀的春天,在月明洞工程进行中,我(郑明析牧师的弟弟)经过了妈妈的家。妈妈独自坐在院子里。

或许是因为父亲过世后,独自坐在院子的母亲不知为何看起来有些寂寞。我问妈妈最近健康还好吗?妈妈说:「在这里稍微休息一下再走吧!这简直是开天辟地啊!有谁会知道这里变成了这样呢?」妈妈聊起了以前生活的故事。

人生,当中精神上带给我影响的人虽然很多,但其中我受到妈妈的影响最多。妈妈的生活力和自尊心都很强,对孩子的信心也比起别人更加与众不同。虽然她现在年纪也大了,记忆力也降低了许多,但对与以前的事却比年轻人的记忆力好得多了。

「你工作辛苦了。我想起你曾说,在故乡没有可以生存的方法、毅然离开故乡的时候。那时候,我以为一辈子都无法见到你了。看到一个好像不会再回故乡的人却回故乡工作,真是无法知道咫尺前的人生啊。」妈妈心情很好,看来话题似乎不容易结束。

「你知道吗?当你说在这里生活辛苦,所以要离开家的时候,我有多心痛吗?我心里常常哭泣。还记得那时候我对你说过的话吗?都忘光光了吧?」

「不,我当然记得。」

「人是千层万层、九万层。」

「您不是说了这句话吗?」

「不是这句,还有啊!人如果只是往上看,就会活得很辛苦。如果放低一层往下看来生活、生活到这种程度,如此下决心生活的话,就会活得舒服。世事不会尽如人意,就是因为想要勉强地去做,所以才会发生事情。不管什么都要想着自己会受到损失而让步,如此地来生活才对。我没见过让别人的眼里流出眼泪、让别人的内心钉上钉子的人还能成功。你都忘了啊!记忆力还不如我啊?」

「妈妈,尽管如此,我现在依然是想要爲了遵守这句话而努力,不是吗?妈妈说过的这些话已经有四十年了吧?」「就是说啊!没有比岁月更可怕的东西了。」

「妈嬷,但我想问一个问题。」

「什么呀?」

「就是三哥(郑明析牧师)啊!即使跟我相差了八岁,但到我七岁为止都还依稀记得,不过在之前的就不太清楚了。如果您有记得的话,可以给我分享一部份吗?」

「你哥哥很与众不同吧?我现在也思潮浮起。有件事是我到现在也忘不了的。大概是你四五岁的时候,你哥哥可能十二三岁的时候吧!因为是他上小学的时候,是杜鹃花开得很灿烂的时候,差不多是现在这个时候。你哥哥在背上绑着书包,气喘吁吁地跑回来,还一边不停地用手背擦汗。因此我就问他为什么那样跑回来?他突然把手伸出来说:『妈妈!这个!』于是我问:『这是什么呀?』他一边说着:『妈妈!是糖果!』一边把手打开,我一看,原来是糖果。他是多么地紧握在手然后跑了回来,糖果已经黏巴巴地融化了。」

13866722_1316189398406192_356101809_n

「从哪来的糖果?」

「是爸爸的朋友买给我的。」

「唉唷!你为什么把这个拿回来呢?你就吃掉啊!干嘛还拿着这个跑回来这里呢?天哪!看看这些汗!」

「我想把这个给弟弟,所以跑回来了。」

「你为了要给弟弟,拿着这个跑了十哩路回来?」

「当时的糖果比金子还要贵重啊!大约是五十年前了。直到现在,这里还是没有杂货店,要去到珍山才有,那年代就更不用说了吧!世界进步很多了吧!现在随处可以见到糖果,最近是就算有糖果也不吃了。那时候的糖果是很宝贵的,连提都不敢提。就算现在回想起,也觉得如此年幼的孩子怎么会有那种想法?真的很神奇!」

「年幼的孩子会有多么地想吃呢?那时我心里觉得很可贵,同时也觉得心疼。因为我无法随意地买颗糖果给孩子,所以年幼的孩子为了要给弟弟而拿着那个跑了回来。或许糖果很常见的话,他就会吃了再回来吧?所以我内心更不是滋味。你哥哥是这样地生活的,哥哥的心肠太好所以是缺点啊!
其他的没什么好挑剔,他现在也没有改变,不是吗?他喜欢给予,所以现在才能做大事。如果做大事,都会有些有的没的事吧?辛苦的事也很多,伤心的事也蛮多的吧?这些要对谁说呢?我看着他全都独自往心里吞,感到很心疼。
即使其他人不懂他伤痛的内心,妈妈我都了解啊!为什么呢?他是我的孩子,难道我会不懂他的心吗?虽然如此,但尽头会是无止境地好的。忍耐是良药。忍耐的话,一切都能得以解决。打雷闪电能持续多久呢?岁月过了以后,大声欢笑的日子将会来到的。」

听妈妈说的这些话不知觉过了几年。现在因为妈妈的记忆力也衰退了,所以好像无法听到更多的样子,真的很可惜。岁月丝毫没有误差,从南方不知觉地传来了花的讯息。到了这时候,从妈嬷那里听到的老师(郑明析牧师)小时候的故事,就会像一部电影般地浮现。

老师小时候「一颗融化的糖果的故事」至今还在我内心中历历在目,仿佛春雪融化一般,正融化着度过险恶岁月的我内心中,所累积的遗憾和残渣。虽然经过了五十年的岁月,但我所吃下的那颗糖果的余韵,至今还似乎甜蜜蜜地留在舌尖。

我到现在都还无法回报,吃了被这汗水融化、爱的糖果的恩惠,

「给予吧!
应该要了解,比起得到的喜悦,给予的喜悦是更大的。
了解这点的人是真正相信 神和主、了解主心情的人。」

我总是记得妈妈在饭桌上所说的话。我也该为了旁边的人准备小糖果才对。

—————————————————

【物轻情义重】
小编想这谚语最适合不过了,
一个小不起眼的糖果,
却蕴含了最深刻最单纯的爱。

时间瞬间过去了,眨眼间,
五六十年过去了。
当时的糖果也不再一样了,
但那份最深刻最单纯的爱依然留存。

某一天,
郑牧师在一个很艰苦的环境下,
就吃到了小编起初说的那糖果。
牧师觉得那糖果很好吃,
就想起了过去那「一颗融化的糖果的故事」,
也想起了过往家境情况,
如今却能吃到这么好吃的糖果,
就把糖果给收了起来。

之后某天,某位律师弟子到访,
牧师很开心地对律师说“打开手”,
然后就将糖果偷偷放入律师手中。
律师就很开心,因为能收到牧师送的礼物。
这时,郑牧师对他说“带回去给妈妈”。

(由《攝理教會我料理》的小编分享)

一颗融化的糖果,一个融化内心的故事。
一个不再一样的糖果,但依旧一个不变的关心。

 

~ 终 ~

发表评论

